鬼知道

“他怯懦、卑劣、无耻”:橘子精的百万次反复

制卡部门内与美贞同龄的女性几乎为零,再加上她不擅长人际交往,刚入职时孤零零一个人倒显得有些孤单,幸好组里的两个男同事性子外向,爱交友,年龄又相当,一来二去,美贞便和他们熟识起来,午休时常一起吃饭。

这天,有个饭友请了事假,美贞便只和韩成平出了公司。

别看韩成平长得挺正经,但人超搞笑,没说几句话,就把美贞逗得前俯后仰。

两人说笑着过了马路,走上人行道。人行道有些窄,美贞侧过身子为推婴儿车的女人让路,眼角不经意间扫过一个熟悉的身影。

 

察觉到美贞的视线后,具子敬慌忙扭过头。

他并没有告诉美贞中午会过来。一切只是个意外。

半小时前,他产生了戒断反应,幻听、焦虑、手抖、心跳加快。

背后一柜子的酒仿佛都在挥手引诱他。

他想着出来走走,不知不觉就到了美贞公司门口。

美贞刚出公司的时候,具子敬就看到她了。

他本想朝她招手,但在韩成平出现的那一刻,具子敬全身的力气像被抽光了一样,不仅胳膊抬不起来,连话也说不出口。

自卑感突然袭来,压得他喘不过气。

这两人同行的画面让具子敬不由地幻想起属于廉美贞的另一种未来。

或许她的人生没有他会更好。

 

廉美贞一定会遇上更好的男人,比如此刻站在她身边逗她笑的那个男人。

他年轻俊秀,活力无限,有着干净的过去,以及光明的未来。

他一定不会在夜店做过牛郎,不会是一名酒精成瘾患者,不会有因他自杀的前女友。

疯子。

他又开始后悔,并再一次咒骂自己。

他怯懦,卑劣,无耻。他的每一次回望都代表着恶魔的胜利。他是一个因为自己受不住痛而拉着别人下地狱的混蛋。

理智告诫他:走吧,像离开山浦、注销号码时那样,果断地离开吧,未来的廉美贞会感谢你的。

可他依旧站在原地踟蹰。

具子敬,你到底在期待什么?

 

现在,他那肮脏的灵魂仍不知悔改般向廉美贞伸出了邪恶的双手。

 

美贞认清人后笑起来,对韩成平略带歉意地说:“恐怕今天你要一个人吃饭了。”

韩成平顺着美贞的目光望去。

美贞耸耸肩,甜蜜地补充道:“那是我男朋友。”

 

两人挥手告别,美贞走向具子敬。

“干嘛在这傻站着?”

具子敬摸摸鼻子,“我来这附近办点事。你去忙吧,我现在要走了。”

看着他闪躲的眼神,美贞慢慢收起脸上的笑。

“十二次”又开始耍把戏了。总是退缩、每天反复几百万次的家伙。

“我不忙,一起去吃饭吧。”美贞顿了一下,“还是说你很忙?”

具子敬愣住,摇头,“不,不忙。”

 

餐馆是美贞选的,干净卫生而且安静。落座后两人都没说话,气氛莫名有些凝重。

具子敬绞尽脑汁想说点什么。

“那个……刚刚那个男人是谁?同事?”

话一说出口他便后悔了。

美贞没忍住笑了起来,单刀直入地问:“你吃醋了?”

具子敬忸怩不安地移开眼神,正想喝酒,杯子到了嘴边才发现是空的。

 “你认为我还是个孩子吗?”美贞问。

“……怎么突然问这个。”

美贞手撑着下巴,回忆起过去。

“那时我好像六岁吧,很喜欢一个棉布娃娃,每晚都要抱着它睡觉。可其余所有人都说,这个娃娃太丑啦,赶快扔掉吧,晚上会做恶梦的。可我真的很喜欢它,就一直不愿意丢掉。直到有一天,我放学回家,那个娃娃好像凭空消失了,任我怎么找都找不到。我为此哭了好久。后来奶奶得知这件事,很惊讶地说,“怎么会有人喜欢这么丑的娃娃,我以为是垃圾就直接扔掉了。””

美贞自嘲似的笑了笑,“当时我以为是我年纪小,所以别人喜欢替我做决定。可是我现在发现,不管你是不是孩子,别人总要在你耳边说,‘你应该这样做’‘你应该那样做’‘你该喜欢这样的,不该喜欢那样的’……可这明明是我的人生。”

具子敬默默听着,不发一言。

美贞看着他,“在我眼里,你真的很好。比别人好千倍万倍。

具子敬!你要好好了解你自己。

在我没说离开之前,你只需要死死抓紧我的手就好。”

具子敬张了张嘴,欲言又止。

美贞就这么静静地看着他,等着。

“您的菜好了。”服务员端着盘子插在他俩中间上菜。

菜快上完了,具子敬才犹犹豫豫开口说:“那个娃娃真的很丑吗?”

他皱着眉,眼神里是带着笑意的不解

美贞没回答,只笑道:“快吃菜吧,‘十二次’。”


评论(3)

热度(37)